Vision BBS

2008-07-12

火柴人 - Matchstick Men

火柴人

影片年份:2003
電影類型:劇情片
出  品:Warner Brothers
語  言:English
導  演:瑞德利史考特
編  劇:尼可拉斯戈理分
     泰得戈理分
演  員: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 — 羅伊·華勒(Roy Waller)
     薩姆·洛克維爾(Sam Rockwell) — 法蘭克·摩斯爾(Frank Mercer)
     艾莉森·洛曼(Alison Lohman) — 安琪拉(Angela)
     Bruce Altman — Harris Klein醫生
     Bruce McGill — Chuck Frechette
     Sheila Kelley — Kathy
     Beth Grant — Laundry Lady
     Jenny O'Hara — Schaffer女士
     Steve Eastin — Schaffer先生
     Melora Walters — Heather


雖然這是一部舊片,不過可算得上是經典影片之一,由尼可拉斯凱吉演出一個患有強迫症和廣場恐懼症的職業騙徒角色,尼可拉斯凱吉對於該角色心理層面的詮釋,表現的十分傑出。

「火柴人」就是職業高深騙徒,會有這種稱呼,是由於即使給他一盒不起眼的火柴,都有辦法騙到一大筆錢,所以美國人俚語以火柴人指騙子。

羅伊(尼可拉斯凱吉 飾)在劇中所出現的潔癖強迫症十分嚴重,是由於本身職業騙徒身分產生的罪惡感以及私生活的不順利所引起的心理疾病,他討厭別人沒拖鞋子就踩在他家的地毯上,家中的各項擺設規規矩矩,常常打掃也讓家中一塵不染,尼可拉斯凱吉對於強迫症病患的各種身體小細節和小動作都有表現出來,演技真的很強的啦!

原本只覺得是一部高深騙徒的經歷,直到劇情快結束才帶出黑吃黑的結局真的是非常精彩,而且是被既是合作拍檔也是徒弟的法蘭克(山姆洛克威爾 飾)所設局,正所謂名師出高徒,羅伊教出這名高徒也是不枉費當他的師傅了,法蘭克最後對師傅說的一句話,正是羅伊當初對他所教的 - 有機會可以騙到就要盡力去完成。

羅伊一直覺得自己的職業是正當的,他所謂的騙子不偷不搶也不使用暴力,他只是利用人性中貪心的弱點,讓他人自動奉送金錢給他,所以他稱這是一門藝術,但這都是他為了要掩飾心中良心不安而自圓其說,而最後他被自己的徒弟所騙,完全是自己對於親情不擅長的弱點被法蘭克發現,因次安排安琪拉(愛莉森羅曼 飾演)出現,讓羅伊以為她是14年未見的親生女兒,法蘭克掌握到佈局一切的各個棋子。

羅伊與假女兒安琪拉的父女關係在最後雖然因為東窗事發而破滅,不過安琪拉在擔任羅伊假女兒的期間,實現了羅伊擔任父親的心願,也是羅伊最好的心理治療藥物,在羅伊吃假藥的期間不會病發,都是因為有安琪拉陪伴的關係,事發後一年羅伊病癒,無意間遇到安琪拉也沒有責怪她的意思,因為已經把安琪拉當作自己的女兒,安琪拉離開時的一句爸爸也讓羅伊露出微笑。

騙子在文明社會中也還是存在的,他們平常就像一般人,只是擅長抓住人性的弱點,竊取屬於他們自認為勞力換來的一切,不同於黑社會故事,騙子為主題的電影,常常發生在你我左右,對於一般大眾或許更有"親切感"

電影在角色對白以及音樂的部分,大部分都給人有一種輕鬆幽默的氣氛,也正是這種幽默的感覺,淡化羅伊強迫症的沉悶感。


維基百科中對於劇情的軼事和失誤有一番描述:

軼事:

1. 在電影中,安吉拉上的高中叫威尼斯高中,那是一所真實的高中,在加利福尼亞州的洛杉磯。
2. 在電影中,羅伊患有強迫症。
3. 2005年的寶萊塢電影虛張聲勢部分內容基於火柴人。
4. 片中洛杉磯國際機場(LAX)的場景其實是取景於加利福尼亞州迪斯尼樂園以南一英里處的阿納海姆會議中心的主要入口處。由於美國境內所有機場的保安森嚴,在機場拍攝自由度受到了明顯限制。
5. 弗蘭克·摩斯爾是兩個歌手名字的合成(弗蘭克·希納特拉和佐尼·摩斯爾),薩姆·洛克維爾在劇中播放了他們的唱片。
6. 實際上羅伊的藥丸名叫苯丙醇胺,是一種著名的非處方抗過敏藥。
7. 艾莉森·洛曼進行試演時穿著和演技像足了一個14歲的小女孩,導演瑞德雷·斯高特被艾莉森告知她的年齡是22歲時才意識到她的真正歲數。
8. 雖然小說原著提到了片尾的幕後大騙子,但是唯恐觀眾發現他們的英雄變成身無分文後會有一種受騙的感覺,這段情節從第一版的劇本中被抽掉了。在導演瑞德雷·斯高特的建議下,這段故事後來被放回劇本,並且加入了「一年之後」的片段作為電影的結尾。



失誤:

1. 連貫性:羅伊在超級市場購買了數包塔瑞頓牌(Tareyton)的香煙,但他在整部電影中抽的煙卻是Kool牌的,這可從Kool香煙的金色條紋中看得出來。在一個快速鏡頭中羅伊車裡的煙灰缸也是充滿了Kool牌的香煙殘渣。
2. 連貫性:當羅伊走出車子與安潔拉初次會面時,車門還是打開的。數秒之後,車門卻被關著了。
3. 連貫性:當弗蘭克來到羅伊的寓所找他時,他正馬虎地吃著一塊三文治。殘留在弗蘭克嘴角的美乃滋份額在鏡頭之間變換不一。
4. 連貫性:當安潔拉在羅伊的屋子喝著啤酒時,酒瓶的泡沫在鏡頭之間份量不一。
5. 連貫性:安潔拉臉上的美乃滋隨著她吃漢堡包而忽隱忽現,且位置不一。
6. 連貫性:當安潔拉和羅伊在街上吵架時,她正穿戴著一條鑲了寶石和刻有微型「V」字的項鏈。他們一回去後,安潔拉的項鏈變成了一條簡細的頸飾。
7. 事實性:羅伊聽著黑膠唱片機播放的Herb Alpert和the Tijuana Brass的歌曲「The Lonely Bull」。在影片中這首歌的軌選擇是第二cut,實際上在這張唱盤中「The Lonely Bull」是第一軌。
8. 連貫性:羅伊正坐在車裡等著與安潔拉初次會面,當他準備放棄和離開時,從擋風鏡可以看到他嘴裡叼著一根香煙。但下一個鏡頭切換到羅伊即將扭動插入點火器的鑰匙,那根香煙卻握在他的手中。
9. 連貫性:當羅伊告訴安潔拉不要再看到她時,她拆開了小狗天使型的煙灰缸的包裝紙,然後放進車內。但是在儀表板上的煙灰缸還是包著的,羅伊隨即把它拿起再次打開包裝紙。
10. 邏輯性:雖然患有強迫症的羅伊反瑣自己在家數天把屋子打掃得一塵不染,但是當他應門時門上骯髒的手指紋還是顯而易見。
11. 傳聲器架的顯露:進行第一個騙局之後,羅伊和弗蘭克返回車子時,傳聲器從車窗反映出來。
12. 影音不同步:當羅伊和弗蘭克返回住家時發現安潔拉失蹤了,弗蘭克察覺羅伊穿著鞋子在自己的地毯上行走時趕忙阻止他。但羅伊在地毯上步行所發出的聲音是木板地的聲音,而不是地毯的聲音。
13. 連貫性:當羅伊和安潔拉乘坐汽車前往她的寓所時,從司機座側鏡可以看到周遭事物的運動,這說明了汽車正在行駛中,但乘客座側鏡反映的樹木卻是靜止不動的。
14. 連貫性:弗蘭克將衣領扣好後打了一條夾式領帶。下一個鏡頭卻顯示他的衣領敞開著,且鈕扣並沒扣好。
15. 連貫性:羅伊從泳池打撈物件將它們丟棄後,他便把藥丸放在櫃臺上,然後伸手去拿紙巾。當他拿到紙巾時,藥丸並沒有在櫃臺上,而是在下一個鏡頭出現。



相關網站

火柴人的官方網站
火柴人的英文劇本


點開大圖
點開大圖
點開大圖












0 回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感謝各位網友長期對這邊的支持,網站目前已經停止更新內容嚕,因為站長我目前在經營另外一個網站3D Vision,主要內容是3D科技資訊與視覺多媒體,對此內容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繼續前往逛逛唷 ^O^
另外旗下還有另外一個山寨版Vtube網站,專門收集熱門YouTube影片,正妹影片也是給它非常多,趕緊點進去瞧瞧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