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 BBS

2008-08-10

超異能10號房 - The Lost Room

點開大圖

片名:THE LOST ROOM(超異能10號房)
年份:2006
片長:270分(長度:5小時15分)
出品:Lions Gate Films
語言:English






The Lost Room,又譯作《迷之屋》、《亡命魔界》、《靈異凶間》,台灣衛視西片台翻譯為《超異能十號房》

前一陣子在衛視西片台撥出的美國影集,原本這是在美國SCI-FI頻道共3集的迷你影集,衛視西片台硬是一次給他播完,五個多小時的長片,就是因為劇情非常吸引人,完全無冷場,讓人一看下去欲罷不能,我妹就是這樣看到半夜2點多的,隔天馬上介紹給我部充滿科幻懸疑的影片。

整個故事情節對於喜歡看懸疑推理片的朋友會覺得很有趣,加上帶點科幻色彩,著實讓我一看就迷上裡面的劇情,不單單是想要知道最後的結局是如何,更享受編劇編排劇情中各種「物件」所產生的魔法效果,貫穿劇中的各種物件,就是因為是單純的日常生活用品,更可以顯現出平凡中所創造出的不可思議。

故事要從1960年代新墨西哥Gallup附近的一間陽光旅館(Sunshine Motel)開始說起,不知怎的當年發生時空變異情形,讓它從現實世界分裂掉,甚至讓10號房根本不存在世上,實際消失時間是1961年5月4日下午1點20分45秒,時空扭曲後使得房內所有的物品都成為擁有個別獨特功能的「超異能物件」,畢竟它是一部科幻片,實際上為何會發生這種情形就不用太去探究它。

因為各種物件都有其特異功能,也讓發現這個秘密的人們想盡辦法要弄到手,有人是為了宗教信仰,有人只是想擁有物件奇特的魔法功能,有人想防止「教會」取得這些物件,而劇中的主角喬則是想利用物件找回在10號房失去的女兒,不管想擁有物件是抱持著何種心態,都會因為搶奪戰而可能失去自己的生命。

主角Joe Miller探員的身分無意間得到物件中的鑰匙,讓女兒落入想要取得鑰匙的人手裡,更使得女兒消失在重置後的10號房,為了找回自己的女兒,驚險的劇情就此展開,也是一連串解謎故事的開始。

全片有一個神祕組織「教會」的出現,他們堅信把所有的物件集合到手,就可以見到他們認為的物件創造者-上帝,可看出科幻與宗教其實同質性很大,都是人們未知並感到好奇的一塊神秘領域。

各種物件的使用貫穿劇情,說穿了就是小叮噹的寶物,各項不可思議的物件可以連貫全劇,讓我覺得編劇的想像力很驚人,可以讓再普通不過的日常生活用品,付與其特殊的能力,一邊看著電影還會一邊跟著劇情思考各種物件的使用效力,是一部很有內容的影片。

主角因為希望在10號房消失的女兒可以回到他身邊,甘願變成物件來換回她,根據主物件-當年那間10號的房客表示,主物件會因為物件的彼此吸引而產生經神分裂,而且在10號房以外永遠死不了,因為物件不會被毀壞,即使開槍自殺都死不了。

原本那位房客變成物件後周遭的朋友完全不認識他,包括自己的妻子也是,但是主角變成物件後女兒卻還認得出他是爸爸,這個大疑點是本片結局的小敗筆。

最終的結局是採用科學理論中的物質不滅定律,物質不會完全消失毀滅,會有新的東西取代原物件,就因為這樣主角需要殺死房客,才能成為唯一的主物件找回他的女兒。

最後主角把關鍵的10號房鑰匙留在8號房中,是否意味著故事還沒結束,非常期待有續集拍攝,最近看完這部片後,常常打開門都希望這神秘的10號房可以出現在我的眼前 ^_^


原本在10號房的物品,後來流落到四處讓人們搶奪的物件有以下:

剪刀:能讓物體轉動,主角得以進入神秘地下室的工具。

時鐘:改變銅物質的型態,另一項主角得以進入神秘地下室的工具,本來一度誤會以為這是主物件。

眼鏡:能抑制火的燃燒,周遭的東西都無法點火,包括開搶也是。

梳子:使時間停頓10秒,空間暫停,可以逃避追捕著的物件。

10號房鑰匙:只要有鑰匙孔的門,就能移動到任何地方,先開門進入的就是神祕的10號房,之從10號房打開到想去的地方,就像小叮噹的任意門一樣。

車票:用車票拍頭可以瞬間傳送到新墨西哥州北部Sunshine Motel附近的蓋洛普,感覺沒有用的東西,卻是幫助主角逃離地下室的物件。

撲克鬼牌:看到內心最恐懼的事物,感覺像是撒旦之類的。

原子筆:被刺中的物體會像在微波爐中被煮熟,殺人物件。

硬幣:吃下去後能使記憶中的人復活二到三天,可用意念操控他隨自己所想去做,甚至可以讓死者暫時出現。

照片:可以看見10號房內最原始的狀態,包括房客,主角由照片的顯像找出物件主人。

鉛筆:敲桌子就能跑錢出來,一天最多可以敲500美金出來,但擁有者最後瘋了。

收音機:轉到正確頻道,能長高3吋,無多大意義,但敘述出物品在10號房之外無法毀壞。

玻璃眼:毀滅和修補肉體,無敵殺人物件,讓人飛灰煙滅。

酒瓶:打開瓶蓋,使人產生窒息感,攻擊物件。

袖扣:降低血壓,不起眼的東西。

錶盒:在一定範圍內停止腐壞,主角藉由錶盒見到10號房的幽靈老板娘。

錶:將生蛋放在錶中可以煮熟 ,很單純的物件。

小刀:使人昏睡過去,迷幻武器。

雨傘:可以讓人覺得他認識你,純粹劇情需要出現。

夾克:因為是從房間內拿出來的,而無法被破壞,因為在現實世界物件毀不壞,所以可當防彈衣用,救了主角一命。

房客:房間住戶,刀槍不入也不曾老去,他也是主要物件,幫助主角找回他女兒。


相關影片:

The lost room - theme




Opeth - In My Time of Need




The Lost Room / Martin Ruber's Quest for the Objects




相關連結:

The Lost Room 官方網站
The Lost Room – an early look at TV Squad
The Lost Room review from the New York Post
The Lost Room analysis from The Mystical Movie Guide.com
The Lost Room review from the New York Times
The Lost Room review from Entertainment Weekly



















點開大圖
點開大圖
點開大圖
點開大圖

0 回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感謝各位網友長期對這邊的支持,網站目前已經停止更新內容嚕,因為站長我目前在經營另外一個網站3D Vision,主要內容是3D科技資訊與視覺多媒體,對此內容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繼續前往逛逛唷 ^O^
另外旗下還有另外一個山寨版Vtube網站,專門收集熱門YouTube影片,正妹影片也是給它非常多,趕緊點進去瞧瞧唄!